娄底本地宝 > 娄底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二手房验房勿忘签署《房屋交接书》
二手房验房勿忘签署《房屋交接书》
2013-12-23 16:07【我要纠错】

【导语】:买房要看房、验房,但对于买二手房的人难免就有所疏忽了。即便有少数心细者,顶多也只是检查下水、电、钥匙等配套。其实,二手房收房更应严把关。因为,二手房交易主要发生在个人之间,稍有不慎更易引发纠纷和后遗症。那么二手房应该如何收房,怎样才算把好关呢?

  首先设施设备细清点

  房屋本身的状况首先是房龄,二手房都会有一定的房龄,在银行审核二手房房贷的时候,房龄是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一般是房龄越长获得贷款的难度越大,数额越低。

  如果购买的二手房被上家装修和使用过,在出售时,双方已约定某些装修和设备是包含在总房款之内的。那么,在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时,就应当将这些设施设备的品牌、型号、成色、数量,以及能否正常使用等细节标识清楚。交房时,买家可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清单一一核查。

  不仅如此买家在收房时,一定要亲自去相关单位,检查原业主是否已经结清了房屋的各项服务费用,包括水、电、煤气、电话、电视、网络、物业管理费等等。只有确认卖家已将各项费用都结清了,双方才可办理相关的过户手续。否则,买家将有承担不必要费用的风险。

  如果前业主把物业出售后,户籍仍挂在里面,那么新业主收房后就无法落户。这样的纠纷,在二手房交易中并不少见。其实,想预防此类问题很简单。在收房前,买卖双方只要一同前往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询问房屋内的户口情况即可。如卖家户口仍未迁出,买家可根据买卖合同的约定追究卖家责任。

  质量问题细排查

  由于二手房一般已有一定的历史,故买家在收房时,还应特别注意查看房屋的工程质量问题。

  首先仔细察看二手房的地面和顶上有无裂缝,没有裂缝最好,如有裂缝,要看是什么样的裂缝。一般来说。与房间横梁平行的裂缝,虽属质量问题,但基本不存在危险,修补后不会妨碍使用。若裂缝与墙角呈45度斜角或与横梁垂直,说明该房屋沉降严重,存在结构性质量问题;再看房屋的外墙墙体是否有裂缝,若有裂缝也属于严重的质量问题;最后看承重墙是否有裂缝,若裂缝贯穿整个墙面且穿到背后,表示该房存在危险隐患。对这类存在严重隐患的房屋,购买者一定不能抱侥幸心理。

  选择顶楼的购买者,应仔细观察顶层是否有裂缝。同时,还要仔细观察墙角是否有发黄的痕迹和墙面石灰较大面积的变色、起泡、脱皮、掉灰,这些都是渗漏的迹象。再者,还应察看厨房、卫生间、阳台的顶部和管道接口有否渗漏情况。

  选择底楼的购房者还得注意察看房屋的地面渗水情况,要仔细检查房屋墙脚是否有变色、起泡的痕迹。若有,这表明该房地面严重潮湿,必须改造。再观察地面水泥的颜色是否比层外地面的颜色过重,有无阴冷的感觉,通风条件如何。也可用硬物敲击地面,检查其是否坚实。

  还有水、电、开关等,能否正常使用,用水通道是否畅通等等。总之,有任何问题都须在收房之前与前业主协商,尽快查明原因,确定由哪方负责维修,以免收房后扯皮。

  收楼证明备齐全

  对于一些多年未入住的新楼,买家收楼时要检查验收楼盘交付使用的各种证件是否齐备。同时,对于一些所谓的收楼费用,例如维修基金等,也必须清晰地知道业主是否曾缴过,以免造成自己的损失。

  另外,水、电、煤气、电话、电视、网络、物业管理费等过户的单据也应备齐全,以免将来不能享受相关服务。

  收了钥匙,结清了尾款,收房就算完成了吧?其实,不然。律师提醒,千万别忘签署《房屋交接书》。签署《房屋交接书》的法律后果是卖家将符合买卖合同约定的房屋交付给买家,交房的时间点也就是签署《房屋交接书》的时间点。如果不签,双方将来可能会对何时是交房时间产生争议,进而影响到双方对违约责任的承担。

  签署《房屋交接书》是交房手续的最后一个程序,应在房屋验收完成之后。如果在对房屋验收时,发现某些方面不符合合同约定,也应当在《房屋交接书》中注明,为追究卖家的责任打下基础。

手机访问 娄底本地宝首页

  • 旧房潜藏问题多 买二手房一见钟情易吃亏

    娄底居民蔡女士花80多万元买了一套二手房,只看了两次房,就爽快地签约付了钱。 入住以后,她发现卫生间渗漏,多次找房东交涉,对方都不理,只好自己掏钱维修。

  • 二手房交易需要避开的七大雷区

    80后步入而立之年,这个年龄段的人必然面临结婚生子的压力。前几年还在父母身边撒娇的80后转眼要独立买房,买房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就来讲一讲80后买房必看的七大建议,以及买卖二手房的七大避开雷

  • 购买二手房六步走 把握技巧避风险

    当然,对于初次接触二手房买卖的人来说,如何把握好二手房交易中的技巧和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纠纷也是需要购房者认真对待的。一方面是为了降低购房的成本,另一方面更是为了买到一个安心、放心的住房。

  • 刚需买二手房比新房好的几大理由

    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有一定资金限制、同时又对地段有要求的购房者不在少数,对这类购房者来说,买新房不一定比二手房更有优势。

  • 买二手房货比三家找中介 摸清目标房情况

    随着新房房价的持续增长,二手房市场日益升温。到两手市场去“淘”房子,已经成为很多人购买房屋行之有效的途径。那么,如何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房子?

  • 专家:房产新政或在客观上推升二手房价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楼市调控加码“靴子”随之落地。通知中,除强调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外,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

  • 2013年三季度中国十大城市新房涨幅首超二手房

    中国指数研究院8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013年三季度总结与四季度展望”显示,各城市房价同、环比涨幅在三季度持续扩大,十大城市新房尤为突出,价格涨幅首超二手房。

  • 娄底市第五届房交会:优惠政策多管齐下让利于民

    娄底市第五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定于11月26日至28日在市体育中心举行。本届房交会的以“幸福娄底,宜居家园”为主题,展会涉及商品房展示销售、楼市项目招商、二手房交易、建材家装展示。

  • 老房主户口没迁走新房主户口迁不进 买二手房户口迁移成难题

    家住雨湖区昭潭乡宝丰街社区的何先生向本报反映:困扰我一年多的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现在户口正式迁过来了,等孩子出生,就能给他在这边上户口了……

  • 购买二手房须知 住房过户费如何算?

    随着二手房买卖交易日益频繁,关于二手买卖注意事项也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那么二手房住房过户费怎么算,二手房买卖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小编对此进行了整理,各位购房者可以作为参考。

  • 二手房买卖收费陷阱 打包收费报价笼统

    有的中介会在中介费上打折,让买房人尝点甜头,而在代收的费用上收得比较“狠”。比如百居易房屋超市119街坊店,明明没请担保公司担保,却“代收”5250元担保费。

  • 业内资深人士教你在娄底如何选购二手房

    二手房以较低的价格、成熟的配套,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那么在购买二手的房时,消费者尤其是首次置业者要注意什么呢?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本报专门针对置业者经常遇到的问题,邀请娄底市多位二手房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