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本地宝 > 娄底美食 > 美食情报 > 百变蘑菇 新素食主义 营养又美味
百变蘑菇 新素食主义 营养又美味
2013-12-21 09:13【我要纠错】

【导语】:我们平常所说的菇类也就是食用菌。食用菌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与氨基酸,其次是核酸,脂类,碳水化合物与纤维素,还有维生素,矿物质等等。吃食用菌的好处小编就不多说啦,下面,直接上菜还附赠方法:

  猴头菇

  猴头菇(学名:Hericiumerinaceus),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菜肴,肉嫩、味香、鲜美可口。是四大名菜(猴头、熊掌、海参、鱼翅)之一。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猴头菌是鲜美无比的山珍,菌肉鲜嫩,香醇可口,有“素中荤”之称。中医认为,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等功效。20世纪 70 年代以来,现代医学陆续证明猴头菌有良好的药用价值,临床应用表明,猴头菇可治疗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窦炎、胃痛、胃胀及神经衰弱等疾病。

  肚片炒猴头菇

  【原料】:干猴头菇30克,熟猪肚260克,韭菜80克,植物油、香油、精盐、味精、白糖、胡椒粉、料酒各适量。

  【制法】:将干猴头菇用温水泡发,洗净,顺刺切片,人沸水锅氽去苦味,捞出控干水;熟猪肚切成片。炒锅上旺火加植物油烧热,下熟猪肚片、猴头菇片煸炒,加料酒、精盐、白糖、味精、韭菜,淋上香油,炒匀后装盘,撒上胡椒粉即可。

  【功效】: 助消化,补虚损,健脾胃。

  猴头菇清炖排骨

  【原料】: 鲜猴头菇250克,猪排骨200克。香菇3个,精盐、酱油各适量。

  【制法】:将鲜猴头菇浸泡去苦味;香菇泡发后切片;猪排骨洗净后切成小块。将猴头菇、香菇片、猪排骨一起放人锅中,放水适量,用旺火煮半小时,加入精盐、酱油即可。

  【功效】: 助消化,健身体。

  猴头菇淮山汤

  【材料】:姬松茸20克,猴头菇50克,淮山、杞子各15克,芡实30克,猪肉500克,蜜枣3个,生姜3片。

  【烹制】

  先将各种材料分别洗净备用,而且蜜枣去核,猴头菇用温水浸发,再挤压,淮山、杞子、芡实稍浸泡备用。

  然后将上面的弄好的猴头菇,淮山等材料和猪肉、生姜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灰树花(舞茸)

  灰树花多糖的抗乳腺癌抑制率达86%,是灵芝(5.2%)的16.5倍。即使灵芝的药量增加50倍也无法与灰树花多糖相比。灰树花同时具有以下几种功效:(1)减少胰岛素抵抗,增强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有助于控制血糖;(2)抑制脂肪细胞堆积;(3)降低血压;(4)增强免疫力。

  灰树花烧冬瓜

  【材料】:灰树花1朵 冬瓜500克 豆苗50克 姜6片 酱油1茶匙(5ml)盐1/2茶匙(3克)糖2茶匙(10克)鸡精1/4茶匙(1克)

  【做法】:1)灰树花洗净后沥干, 冬瓜去皮去籽洗净后,切成2cm厚的块。豆苗洗净。

  2)锅中倒入油,大火加热至7成热时,放入灰树花炸10秒钟捞出。放入冬瓜块炸20秒钟捞出。3)炒锅中倒入少量油,放入姜片爆香后,倒入冬瓜和灰树花,再倒入过滤后的灰树花水,没过菜量的一半即可,然后调入酱油、盐和糖搅拌均匀,盖上盖子中火焖3分钟,待汤汁略收干,放入豆苗,撒入鸡精搅拌出锅即可。

  灰树花炖土鸡

  【原料】:土鸡、水发灰树花、火腿片、生姜、葱。

  【做法】:1、先将洗净的土鸡在开水锅中焯一下水,然后放入砂锅,加清水、黄酒、生姜块、葱结、火腿片,用旺火烧开,然后用小火炖2个小时。2.炖熟后加入鸡精、味精、盐和水发灰树花,再炖15分钟。3.最后加入胡椒粉即可。

  三丁炒饭

  【原料】:米饭(稍硬,划散)1000克,鸡蛋4只,水发灰树花75克,熟火腿75克,熟猪油l肋克,料酒、酱油、味精、大蒜头、姜末适量。

  【做法】:①鸡蛋打散,平锅放油将蛋煎成两面微黄,凉后切丁。水发灰树花沥干切丁,熟火腿切丁;大蒜头平刀切后拍碎。②炒锅放熟猪油烧至六成热后,先放入大蒜泥、姜末,栗蘑丁炒几下,再投入熟火腿丁、鸡蛋丁炒几下,最后放大米饭翻炒,加入一些熟猪油、料酒、酱油、味精翻炒透,即可上席。

   杏鲍菇

  杏鲍菇,又名刺芹侧耳,是近年来开发栽培成功的集食用、药用、食疗于一体的珍稀食用菌新品种。杏鲍菇菌肉肥厚,质地脆嫩,特别是菌柄组织致密、结实、乳白,可全部食用,且菌柄比菌盖更脆滑、爽口,被称为“平菇王”、“干贝菇”,具有愉快的杏仁香味和如鲍鱼的口感,适合保鲜、加工,深得人们的喜爱。菇体具有杏仁香味,肉质肥厚,口感鲜嫩,味道清香,营养丰富,能烹饪出几十道美味佳肴。还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促进胃肠消化、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防止心血管病等功效,极受人们喜爱,市场价格比平菇高3-5倍。

  腐乳杏鲍菇

  【材料】:杏鲍菇300克左右

  【调味料】:腐乳1/2块,生抽1小勺,白糖1小勺,芝麻酱1小勺,醋1小勺,香油1/2小勺,蒜末随意

  【做法】:1)将杏鲍菇洗净,放入蒸锅蒸8分钟;如果是干的杏鲍菇,先用水清洗干净,放在水中浸泡,浸到柔软即可。2)将所有的调料搅拌均匀;3)杏鲍菇蒸完毕后,冷却一会,用手撕成丝最好不要用刀切成丝;4)将调料淋在撕好的杏鲍菇上,就可以了。

  生煸豌豆苗

  【原料】:杏鲍菇200克,豆苗300克,冬笋40克;

  【调料】:花生油60毫升,姜、盐、料酒、味精适量;

  【制作】:(1)豆苗去根洗净,杏鲍菇冬笋切丝,姜切末;(2)炒锅上旺,火倒入花生油,烧至八成热放入冬笋、杏鲍菇、姜末,煸炒片刻放入豆苗、料酒、盐、味精。煸炒至豆苗断,生起锅装盘即可。

  香煎黑椒杏鲍菇

  【主料】:杏鲍菇

  【辅料】:盐、黑胡椒、植物油

  1. 杏鲍菇洗净,擦干表面水分,从中间切成两段,然后竖着切片。

  2. 平底锅烧热,放植物油,将切好的杏鲍菇摆入锅中,煎至边缘微微发黄翘起,翻面煎,均匀撒上盐和一点点黑胡椒粉调味,煎至表面金黄边缘微焦即可。

手机访问 娄底本地宝首页

  • 向东街牛肉面,红红的诱惑

    “在新化,和紫鹊界、梅山龙宫齐名的,叫得响的要算新化老街向东街的汤面了。”这是新化84岁老居民张奶奶,和记者边吃牛肉汤面,边讲的话,“从外边来新化旅游的以及回新化的老新化人,都要来向东街吃一碗

  • 死亡之愿”咖啡开售 一杯下肚将致数夜不眠

    来自美国纽约的咖啡店主布朗研发出一种名为“死亡之愿”(DeathWish)的咖啡,包装印有骷髅头,号称“全球最提神”。它的咖啡因含量是一般咖啡的4倍,更附有健康警告称每天最多喝两杯。

  • 石头宴108道“菜品”引人垂涎 你“尝”过么?

    石头宴一桌色泽诱人的“美味佳肴”却没有一点香味,原来这一桌子“佳肴”全是冷冰冰的石头.

  • 涮纯羊肉还是“混合肉”? 食客何时能吃得明白

    当市食安办公布对品尚豆捞坊送检羊肉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并对“混合肉卷”取得合法身份的两点条件做了权威说明后,注定将改写火锅爱好者对菜单上“羊肉”的认识——火锅店菜单上的“羊肉”到底有多少是“混

  • “中国十大面条”出炉,你吃过几样?

    “中国十大面条”出炉,你吃过几样?前日,记者从娄底市饮食服务管理处获悉,刚刚在杭州落幕的第二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首届中国面条文化节上,评选出了“中国十大面条”,武汉热干面排在首位。

  • 法风可丽饼 营养又漂亮

    这是法国布列塔尼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鸡蛋、奶酪、菠菜、蘑菇、培根组合非常美味。

  • 喝酸奶养生 什么时候喝最好?

    由于富含益生菌,能促进肠胃的消化和吸收,加上独特的口感,酸奶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不少女性更是将它当做美容养颜的好拍档。

  • 教你正确营养健康的喝豆浆方法

    教你正确健康的喝豆浆方法,豆浆中富含营养,在享受美味可口的豆浆时,提醒您,喝豆浆有8个一定要注意的禁忌。只有正确喝豆浆,才能更安全健康,获得最大的营养价值。

  • 经典菜肴糖醋排骨家常做法

    糖醋排骨(SweetandSourSpareRibs)是糖醋菜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道大众喜爱的传统菜,它选用新鲜猪子排作料,肉质鲜嫩,成莱色泽红亮油润,口味香脆酸甜,颇受江南一带食者的欢迎。“糖醋”是中国各大菜系都

  • “如果没有蒜泥”体走红 网友:就怕吃货有文化

    “如果没有蒜泥,扇贝该会多伤心,它再也不想让你吃了。”日前,“如果没有蒜泥”体走红网络,网友纷纷接龙,经典菜麻婆豆腐,夫妻肺片纷纷“中枪”。

  • 6种娄底美味水煮鱼的做法 简单易学

    将鱼杀好洗净,剁下头尾,片成鱼片,并把剩下的鱼排剁成几块。将鱼片用少许盐、料酒、生粉和一个蛋白抓匀,腌15分钟。头尾及鱼排另装盘,用同样的方法腌制)

  • 娄底特色鱼肉汤粉盘点

    许多市民有早餐“嗦粉”的习惯,新化向东街牛肉粉、遵义羊肉粉、砂锅粉……娄底粉店可算是数不胜数,而衡阳鱼粉,以汤鲜、鱼肉嫩,在一众“重口味”米粉中占据一席之地。下面,小编细数几家在娄底口碑不错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