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本地宝 > 娄底租房 > 租房动态 > 租房小贴士:在外租房需要注意的问题
租房小贴士:在外租房需要注意的问题
2013-12-23 16:38【我要纠错】

【导语】:租房过程主要包括寻找房源、实地查看、讨价还价、签订租房合同等四个环节,这四个环节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

  如果忽略了其中的某些细节,可能会给租房者以后的生活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每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不可掉以轻心。

  找房源: 网上查找或找中介

  寻找房源是一件较为费神的事情,因为首先要符合租房者的经济条件,又得满足生活、工作便利,这两项都得兼顾,这样才不会顾此失彼。

  目前具体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房产中介公司,再就是上网自己查找房源。通过中介公司是眼下最为省事的一种方法,房产中介公司手头掌握了很多出租房源信息,租房者只要向他们提出自己的想法,一般都会得到较为满意的答复。

  而通过网站寻找房源,也不失为一种较为便捷的途径。现在也有很多专业的租赁网站通过这些网站,除了可以直接寻找合适的房源之外,还可以发布求租信息,等待别人的回复。

  看房源: 有八项注意

  笔者就曾吃过没有检查房子的亏,曾租住过房子是一套公房,虽然建成时间并不长,但该物业是开发商用来安置征地居民的,里面的配置并不是非常合理。最难以让人忍受的是其输电线路设计功率低,电路特别容易跳闸。

  据业内人士介绍,看房源要注意以下8个事项:

  1. 房屋状况

  徐先生在新镇路上找到一套房子,价钱也合适,没有仔细检查便迫不及待地交了定金。但等他进去打扫卫生时,发现厕所漏水,对居住形成很大的影响。退房时房产中介公司百般推脱,后来虽然定金退了回来,但他为此耗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在租房之前,要先对房屋的状况有个初步的了解。

  查看房屋状况时,先对房屋进行简单的目测,看看其质量状况如何,如果房屋质量状况不佳,租金再低也得考虑放弃,因为这关系到日后居住过程中是否安全。同时,还要重点关注门窗,如防盗门性能如何,窗户是否完好等等,如果不符合安全要求,可以向房东提出更换,以免给毛贼留下可乘之机。

  检查电、水路电路是不是已经老化,或者其设计是不是能够满足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水管是否通畅等等,都是入住之前需要询问或者自己亲自检查的内容。如果忽略了,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2. 屋内配置

  有些房东为了节省成本,他们在配置家用电器时,可能会前往二手货市场“淘”一些回来,所以在看房时,一定要对家具也要仔细检查一下,看看它们是不是使用年限已经超过了规定的期限,向房东了解煤气用具、淋浴器等使用时要注意的问题等等。

  3. 周围环境

  居住的环境很重要,同样是花钱租房,如果因为环境不好而影响到了生活,那就有些不合算了。看房时,要检查房子是不是临近马路、集市等,门窗旁边是不是放有垃圾箱,看看自己租住的房子前面是不是有高楼而影响采光等。

  4. 闻闻气味

  如果有些房子靠近化工厂或者其他散发异味物体的地方,这也会极大地影响到日后的居住。所以在看房过程中,要将自己的鼻子派上用场,推开窗户,注意闻闻户外的空气是不是有异味。

  5. 周边配套

  房屋周边生活配套设施的多寡,关系到生活的便捷程度,如距离菜市场的远近,周边公交线路的走向,超市、大卖场、商场等购物设施的分布,就医条件的好坏等等,都是要事先经过初步了解的内容。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听房东介绍之后,最好是自己亲自到周围转转,做到心中有数。

  6. 观察房东

  在看房时,还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观察一下房东。因为在未来租住的一段时间内,租房者不可避免地要跟房东打交道。可以事先观察一下房东,对他(她)的习性有个初步的了解,以便日后和房东更好地合作。如果是合租者充当的二房东,还要对他(她)的生活习性有个初步的了解,如从事什么职业等等,以免日后同住一屋,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7. 查看租赁许可证

  要求房东出示房屋租赁许可证,以确保房东有出租资格。以免租房过程中出现节外生枝的情形。

  8. 讨价还价

  看完房之后,如果对房子没有别的意见,便要跟房东就租金问题讨价还价了。能否与房东在租金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这直接关系到交易是否成功。

  房东为了多获得一些收益,他们可能会提高租金水平,而租房者为了节省开支,则希望租金低一些,这样两者便会产生分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要进行很好的沟通。

  房产中介给顾客推荐房源时,一般采用量身定做的方式,即顾客先提出自己的要求,中介再寻找合适的房源,这种情况下一般不用就租金的高低而去讨价还价,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

  在讨价还价之前,要先对周边的房屋租赁市场有个初步的了解,如各种房型、配置的房屋月租金大概是多少,做到心中有底,这样,才会做到有的放矢,增加成功的几率。

  此外,根据“买卖不破租赁”原则,登记还可以保证房屋在租赁期间即使卖给他人,房客仍可继续承租。这样便可以避免房屋因权属发生变化而侵害房客的权益。

手机访问 娄底本地宝首页

  • 娄底多人违规领取廉租房 谁动了廉租房的奶酪

    在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提供的2012年廉租房货币补贴取消名单中,有23名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他们用各种办法,占了应该属于真正低收入群众的便宜。

  • 找中介租房的“隐形房租”你知道吗?

    “房租再高,合适就行。”在不少租房人看来,在符合经济能力的条件下租到合适的房子后,租房这件事似乎就该结束了。

  • 应届毕业生将成新生代租客 律师梳理租房指南

    对于这个临时的栖身之所,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不能仅仅考量舒适度问题,租房还包含挺多法律学问,你若稍加不注意,兴许就会吃亏。

  • 租房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专家为你一一化解

    租房应该注意的八大问题,让我来告诉你吧

  • 租房族要擦亮眼睛“挑”房东

    租房一族仿佛无脚小鸟,只要找到一个歇脚之处,就会飞奔过去。要想住个安心、舒服的小窝,除了房子自身以及周围的环境要安全舒适之外

  • 房屋租赁 靠装修抬高身价

    很多购房者把二手房租赁作为一种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最大的特点是收益稳定,但回报率并不是很高,用什么办法可以提升回报率呢?

  • 租房有法则可依 让骗子无计可施

    签订租房合同前,一定要让房主拿出产权证和身份证,进行核对,看看这房子是不是这个人的。如果不是产权人(有些只有使用权的老公房,则要看房东的公房租赁证和身份证是否相符)。

  • 房东四招修整房屋好出租

    节前动手粉刷墙壁,适当清洁屋内堆积的灰尘,修补一下渗漏的管道,换掉老化的灯泡,简单修饰整理房屋。

  • 如何租好房 九妙招来帮你

    确定租房地段。主要是要围绕自己工作或学习所在地周围寻找,切莫全城撒网,这样的话会让你疲惫不堪。

  • 警惕短租房交易陷阱

    随着短租市场需求扩大,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专业从事短租业务的代理公司。据这类专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短租是租赁和酒店市场细分的产物,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 娄底市吉祥公租房小区争创保障性住房项目省级示范工程

    娄底市吉祥公租房小区位于娄底市娄星区长青东街以南,吉星路以东,地处娄底市中心城区东部,总用地面积58454平方米,由6栋2+30层、5栋18层组成,总建筑面积142945.2平方米。

  • 娄底首批高层公租房主体封顶

    2013年10月15日上10:30分,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承建的吉祥公租房小区首批高层公租房1、2栋举行主体封顶仪式,市房地产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景祥参加了仪式并做了讲话。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