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本地宝 > 娄底租房 > 租房动态 > 娄底多人违规领取廉租房 谁动了廉租房的奶酪
娄底多人违规领取廉租房 谁动了廉租房的奶酪
2013-12-24 10:02【我要纠错】

【导语】:在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提供的2012年廉租房货币补贴取消名单中,有23名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他们用各种办法,占了应该属于真正低收入群众的便宜。

  在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提供的2012年廉租房货币补贴取消名单中,有23名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他们用各种办法,占了应该属于真正低收入群众的便宜。目前,这些人已大都向纪检监察部门退回了2012年领取的廉租房补贴,并正在接受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廉租房,谁乱动了奶酪

  春节前,娄底市某勘测设计院职工瞿某,到娄底市监察局退还了2012年领取的1742元廉租房补贴,并向纪检监察部门作了“情况说明”。

  “都是我老婆去办的,我不清楚情况,也没有看最新的政策,反正做错了,我自己要承认。”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瞿某说。

  在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提供的2012年廉租房货币补贴取消名单中,瞿某之外,还有23名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他们用各种办法,动用了真正的低收入群众的奶酪。目前,这些人已大都向纪检监察部门退回了2012年领取的廉租房补贴,并正在接受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层层把关,依旧有人混水摸“房”

  近年来,娄底市先后开工建设了罗家、涟滨西街、花山仑、将军庙、大屋、城西、惠民、吉祥、洪源共9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已建成廉租住房6057套、经济适用房180套、公共租赁住房226套、工矿棚户区改造1236户;分配了廉租住房1335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32495户(次)。

  2012年,娄底的廉租、经适房及货币补贴共7000多户申请。为严格把关,市房产局通过纪委开介绍信,派出工作人员,历时2个月,到交警部门查询了1万多人的车辆登记情况。最终,查出申请实物配租的100多户有车,申请货币补贴的300多户有车,100多户有房,并查出不少人有工作单位,其中不乏公务员。去年7月份,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将最后审定的符合条件的申购家庭名单在当地媒体及各办事处进行了公示。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经过一个个环节把关,依然有少数人“钻山打洞”,挖空心思领取了不该领取的住房货币补贴。

  政府建设廉租房,本是为城镇低收入家庭或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可一些家庭收入不菲,有房有车有工作的居民甚至干部,对于这些蝇头微利,也要想方设法挤占。

  “已经曝过光了,为这个事组织已经找过我了,我也不想多说什么了,你们也不要再为这个事那个什么了。”记者电话采访娄底某局违规套取1400元廉租房补贴的谢某。他显得较不耐烦。

  据房产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凡申请廉租房或者货币补贴的,必须符合家庭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以下、无房、无车,或为享受低保的家庭。通常,想要申请廉租房的居民,先到居委会申报,办事处盖章,经民政局确认。有低保证的居民,在廉租房分配和货币补贴上,会优先得到照顾。

  记者在长青居委会了解到,廉租房实物分配和货币补贴所需提供的材料基本相同,办理程序也类似。

  廉租房货币补贴所需材料在社区、居委会填报,再向房产局传送。社区、居委会有没有“放水”?

  1月30日,记者分别到两个居委会实地了解情况。

  在长青居委会,记者见到了贴在墙上的廉租房补贴申领和实物配租须知,包括需要提交个人书面申请、低收入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和承、出租人的身份证信息等。

  “我们只负责表格收发和传递,资料真实性确实无法核实。”负责廉租房事务的刘女士说。记者请她提供资料原件,她告诉我们说资料只有一份,都送交房产局了,居委会没有副本。

  记者提及2011年,娄底市就出现过公务员在本辖区申领廉租房补贴被查处的事件。刘女士说,2012年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低保户核实上了,对所有低保户申请廉租房补贴的都进行了入户调查,其他人员没有进行入户调查,也没有这么多人力进行调查。

  刘女士坦言,住房租赁合同、承租人、出租人的身份证复印件都由申领者本人提供,而且租赁合同都由房产局进行了备案登记,才拿到居委会,所以他们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去核实这些资料的真实性。“我们今年的入户调查确实没有去做,工作没有做好的地方,还请多批评指正。”刘女士说。

  在娄底市,得知记者在采访廉租房问题后,立马就有单位打电话,希望不要把此事公开。

  采访中,很多市民对这类现象深恶痛绝,认为不应只取消不符合条件者的资格了事,更应追究那些徇情枉法者的责任。而对不符合条件而“挤占”了惠民政策资源的个人,也应予以严惩。这样,才能有力保障社会的公平公正,才能逐步杜绝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诚信承诺书,为何没能确保诚信

  在贴有注意事项的墙上,记者注意到了一份承诺书样本,内容为“我叫XX,性别XX,系长青居委会XX组居民,一家XX口人,无住房,家庭成员中无一人有车辆或有行政事业工作单位,如有欺骗行为,自愿接受政策处罚。承诺人XX,日期”。

  只要申领补贴或实物配租,每个人都必须签这份承诺书,既然签订了这份承诺书,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何还有人置个人信誉于不顾呢?

  “字是我签的,所有材料都是我一手操办的。只到最后房产局说要本人身份证才能领,我才跟我前儿媳妇说。”2月19日,69岁的廖老汉在记者站办公室,理直气壮地对记者说。他为在涟源市国土资源局工作的前儿媳妇彭某办了廉租房补贴。

  “你用她的名字签诚信承诺书时,跟她说没有?承诺书上明确写了要无车、无房,或不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你看清楚没有?”记者拿出从居委会拍回的申报注意事项照片,问廖老汉。

  “签名是我签的,我没跟她讲。”廖老汉说。

  “这件事,你认为做错了没有?”记者问。

  “我没有错,我在为孙女争取住房补贴。”廖老汉振振有辞。他认为,如果有公积金的儿媳妇不能办,那就要为他8岁的孙女办,因为孙女没住房也没公积金。

  “公公也是为了我们好,他跟我说过,我觉得很委屈,房产局为什么不在审批过程中就制止说不能办,到最后了才说不能领。不能领我就没领了,我又不是借别人名义冒领。”记者电话采访当事人彭某。

  在涟源市枫坪镇人民政府工作的梁某和在娄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作的谢某,也表示自己对申请廉租房补贴一事不知情,是由父亲或母亲一手操办的。其中,梁某和母亲一直居住在一起。事后,他觉得做得不对,批评母亲说,为了这点小利不值得。

  保障房,如何真正保障困难户

  娄底市房产局公布的取消名单,实际还只是娄底中心城区的查处情况。娄底下辖各县市有无类似现象,还不得而知。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度重演,娄底正在努力想办法。

  2011年10月22日,记者曾以《浑水摸“房”者,查!》为题,报道了娄底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市2010年领取廉租补贴的对象及入住廉租房的住户进行了清理,取消不符合领取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1675户,清退不符合廉租住房实物分配的17户,追缴违纪金额120多万元。给予9人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36人,对虚报冒领廉租房补贴和失职渎职的国家工作人员立案10起。

  为堵塞漏洞,当年底,娄底出台了规范廉租房补贴和实物分配的4个规范文件。

  “为何2011年刚处理,2012年就有人接着犯同样的错误?”娄底市纪委行政效能监察室曾主任说:“有些人抱有侥幸心理,以为我们上年刚查过,一时不会查、不会管了。2012年的专项检查,就是我们对4个规范性文件落实情况的检验。”。

  “对于套取补贴的,首先采取清、缴、退的方式,现在,已经退了2万多元。”曾主任说。

  2012年,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后,前述23人中,有一位公务员已经暂缓提拔。下一步,对于把关、审查不严的部门,纪检监察将启动问责程序。

  廉租房申请资格审查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今后,娄底市将以2011年出台的廉租房4个规范性文件为准绳,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据娄底市房产局的同志介绍,为确保申领资料真实准确,今后,娄底市审计部门也将介入清查,启动内部数据库,筛查收入超标等不符合条件的“混水摸房”者。

  今年,娄底市还将从源头上填补漏洞,将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的申领表格由以往社区、居委会转到政务中心,严格由受益人本人亲自申领。

  让保障房真正保障需要保障的人,每个人的诚信和自觉更不可缺位。

手机访问 娄底本地宝首页

  • 找中介租房的“隐形房租”你知道吗?

    “房租再高,合适就行。”在不少租房人看来,在符合经济能力的条件下租到合适的房子后,租房这件事似乎就该结束了。

  • 租房小贴士:在外租房需要注意的问题

    租房过程主要包括寻找房源、实地查看、讨价还价、签订租房合同等四个环节,这四个环节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

  • 应届毕业生将成新生代租客 律师梳理租房指南

    对于这个临时的栖身之所,刚毕业的大学生,可不能仅仅考量舒适度问题,租房还包含挺多法律学问,你若稍加不注意,兴许就会吃亏。

  • 租房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专家为你一一化解

    租房应该注意的八大问题,让我来告诉你吧

  • 租房族要擦亮眼睛“挑”房东

    租房一族仿佛无脚小鸟,只要找到一个歇脚之处,就会飞奔过去。要想住个安心、舒服的小窝,除了房子自身以及周围的环境要安全舒适之外

  • 房屋租赁 靠装修抬高身价

    很多购房者把二手房租赁作为一种投资方式,这种投资最大的特点是收益稳定,但回报率并不是很高,用什么办法可以提升回报率呢?

  • 租房有法则可依 让骗子无计可施

    签订租房合同前,一定要让房主拿出产权证和身份证,进行核对,看看这房子是不是这个人的。如果不是产权人(有些只有使用权的老公房,则要看房东的公房租赁证和身份证是否相符)。

  • 房东四招修整房屋好出租

    节前动手粉刷墙壁,适当清洁屋内堆积的灰尘,修补一下渗漏的管道,换掉老化的灯泡,简单修饰整理房屋。

  • 如何租好房 九妙招来帮你

    确定租房地段。主要是要围绕自己工作或学习所在地周围寻找,切莫全城撒网,这样的话会让你疲惫不堪。

  • 警惕短租房交易陷阱

    随着短租市场需求扩大,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专业从事短租业务的代理公司。据这类专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短租是租赁和酒店市场细分的产物,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 娄底市吉祥公租房小区争创保障性住房项目省级示范工程

    娄底市吉祥公租房小区位于娄底市娄星区长青东街以南,吉星路以东,地处娄底市中心城区东部,总用地面积58454平方米,由6栋2+30层、5栋18层组成,总建筑面积142945.2平方米。

  • 娄底首批高层公租房主体封顶

    2013年10月15日上10:30分,娄底市房地产管理局承建的吉祥公租房小区首批高层公租房1、2栋举行主体封顶仪式,市房地产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景祥参加了仪式并做了讲话。

  • 热门推荐